什么是IPv6?

IPv6是下一版本的互联网协议,也可以说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协议,它的提出最初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,IPv4定义的有限地址空 间将被耗尽,地址空间的不足必将妨碍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。为了扩大地址空间,拟通过IPv6重新定义地址空间。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,几乎可以不 受限制地提供地址。按保守方法估算IPv6实际可分配的地址,整个地球的每平方米面积上仍可分配1000多个地址。在IPv6的设计过程中除了一劳永逸地 解决了地址短缺问题以外,还考虑了在IPv4中解决不好的其它问题,主要有端到端IP连接、服务质量(QoS)、安全性、多播、移动性、即插即用等。 

IPv6的特点

IPv6提出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IP地址,但随着IPv4的大量应用而产生了很多新技术,IPv6在标准逐渐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中,就吸收这些技术,使之成为自己的基本配置,丰富了自己的功能。

概括地说,IPv6具有以下特点:(1)地址容量大大扩展,由原来的32位扩充到128位,彻底解决了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。IPv4是在 32位处理器普遍使用的基础上得到最大应用的,因此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当128位处理器得到应用时,就意味着IPv6的到来。(2)提供更灵活的分层地 址结构组织方式,从而更易于寻址;提供新的地址分配方案,减少了路由表大小,加快了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数据处理速度;扩展支持组播和任播地址,使得数据包可 以发送给任何一个或一组节点。(3)提供Internet和Intranet统一的地址方案;大容量的地址空间可以实现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,使基于 IPv6的终端能够快速连接到网络上而无需人工配置,实现了真正的即插即用。(4)报头格式大大简化,从而有效减少路由器或交换机对报头的处理开销,这对 设计硬件报头处理的路由器或交换机十分有利。(5)加强了对扩展报头和选项部分的支持,这除了让转发更为有效外,还对将来网络加载新的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支 持。(6)流标签的使用,使得为数据包所属类型提供个性化网络服务成为可能,并有效保证了相关业务的服务质量。(7)把IPSec作为必备协议,保证了网 络层端到端通信的完整性和机密性,提供了认证与私密性。(8)在移动网络和实时通信方面有很多改进,特别是强大的自动配置能力,可简化移动主机和局域网系 统的管理。这一点是IPv4不能比拟的。

本站现已支持IPv6访问并通过了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的检测可以使用纯IPv6环境访问,想要测试你是否能打开纯IPv6网站可以访问https://ipv6.guyifei.cn/该网站是纯IPv6网站不支持IPv4访问,如果你能正常访问说明你可以访问纯IPv6网站。